植物化石简介

-----Introduction to Plant fossils

作者:    Christopher J. Cleal and Barry A. Thomas

出版: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书号:  Q914.2/C623/2009/Y

藏书地点: 武大外教中心

 

化石就是远古生物的遗体或遗迹变成的石头。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地球上曾经生活过无数的生物,生物死亡后的遗体或是遗留下来的痕迹,许多会被泥沙掩埋起来。经历漫长的时间,这些生物遗体中的有机质分解殆尽。而植物化石则是植物的根茎叶等与包围在周围的沉积物一起经过石化形成,在植物化石中植物原来的形态、结构(甚至一些细微的内部构造)依然保留着。我们把这些石化了的植物遗体称为化石。从化石中可以看到古代动物、植物的形态特征,从而推断出当时动物、植物的生存环境,地层形成的年代和经历的变化等,得到有意义的信息。《植物化石简介》则是介绍植物化石研究的专业书籍,可供专业人员学习,也可供化石爱好者参考。

《植物化石简介》由Christopher J. ClealBarry A. Thomas共同编著完成,并由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Christopher Cleal博士是威尔士国家博物馆植物史分区的首席专家,他在谢菲尔德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研究古生态学、古生植物学和古地层学接近35年,研究兴趣为植物和气候变化的特殊关系,Christopher博士在谢飞尔德大学和多个著名博物馆工作过,发表了许多专业书籍和100余篇学术论文,同时他是《古生物学》杂志、《系统古生物学》杂志的编委。Barry A. Thomas博士是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的荣誉主席,他在谢菲尔德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在雷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习古生植物学和地层学逾45年,与Christopher博士一样,Barry发表了数本专业书籍和120余篇学术论文。

《植物化石简介》分为11章,本书旨在为本专业内缺少实际经验的人员提供植物化石专业指导,介绍主要植物类别的解释和总结,以及如何运用现有技术来研究植物化石,科学描述化石中的植物形态学、解剖学、遗传特征或者其他用来鉴别植物类别的特征,从而揭示出隐藏在化石中的关于植物进化、古生态学和古地理学和古地层学信息。作者力求在本书中尽可能包含常遇到的植物化石种类,但在种类涉及上不免有主观性,在相对大的篇幅中在探讨作者研究兴趣中涉及的种类。第一章为介绍,介绍了植物、化石、化石价值基本知识;第二章为古生植物学研究,介绍了古生植物学的发展、结构学应用等;第三章为植物化石研究,介绍如何辨认植物的结构、如何处理保持化石等;第四章为早期陆地植物;第五章为石松类古植物;第六章为节蕨类古植物;第七章为蕨类古植物;第八章早期裸子植物;第九章为现代裸子植物;第十章为被子植物;第十一章为陆地植物的历史,介绍了不同地质时期,从志留纪到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二叠纪和三叠纪间生物大灭绝时期、三叠纪到侏罗纪、白垩纪、白垩纪和第三纪的生物大灭绝事件、早第三纪、新第三纪最后到第四纪的植物化石特点。

《植物化石简介》是一本专业介绍植物化石和远古植物特征的专业书籍,本书详细介绍了化石研究的基本方法,同时详细展示了多个地质时期不同的植物化石,是专业学习者和化石爱好者不可多得的了解远古植物化石的权威书籍。其有如下特点:

1. 插图详细精美。在化石的展示上尽量使用了真实图片,同时手工画出了从化石推理出的远古植物形态,对学习者而言极具直观性;

2. 内容详尽编排合理。本书尽可能包含了研究者常遇到的远古植物类型,而且还按不同的地质时期的顺序介绍展示古植物特点和图片;

3. 极具科普性和趣味性,对于化石发烧友而言是不可多得的资料。

 

本书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简介

第二章 古植物学

第三章 植物化石

第四章 早期陆生植物

第五章 石松类古植物

第六章 节蕨类古植物

第七章 蕨类古植物

第八章 早期裸子植物

第九章 现代裸子植物

第十章 被子植物

第十一章 陆地植物的历史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生 刘靖)